LeeS_U

关于重读《月亮与六便士》





前几天又重新阅读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 回忆起来 第一次读这本书还是初中时代 不过那时比较气盛 实在是无法静下心来看完开头部分的颇有记录意味的一段文字 简单点来说 早些年第一次看这本书 是跳着粗略地看完的


少年时代的我似是饿狼一般 疯狂地浏览各类文学作品 从毛姆到张爱玲再到弗洛伊德 来者不拒 全部不嫌 手边有什么便看什么 可以接触到什么便读什么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学生时代我拥有的书籍全部都是我的妈妈亲自筛选的 她始终认为书是最好的教育资源 因此格外限制我的阅读


事实上 却是如此 我的人生观到价值观以及世界观 我想大部分都是从书中所得 所提取 (虽然母亲在阅读上管理严格 不过 社交 行事方面她倒是从不过多干涉


不过让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听话是不可能的 那时的我利用各种渠道搜刮被“明令禁止”的书籍 从十宗罪到盗墓笔记… 其实因为自己的价值观 有些书是完全无法阅读下去的 轻至嫌弃 重至恶心⋯


话题拉回《月亮与六便士》吧 我自然无法对毛姆先生的作品进行鉴评 毕竟那实在太不自量力了 所以只是说说我的感受


其实重新阅读的那几日 期间我几乎放弃这本书 当然不是因为文笔差 更多的是我无法接受毛姆先生的价值观——对女性的“偏见”


虽然我已知毛姆喜欢男性 以及他一生所遇到的女性都并不善良 但是这不代表我可以毫无负担的接受他在这本书中没有一位值得歌颂的女性角色(自然是有优点的


后来 真的是强撑着看到塔希提部分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时间 


小说完成于二十世纪初 这对于欧洲社会几乎称的上为“动荡”的时期 西欧国家大多数都迎来新一轮经济高涨 特别是法国 在此之前经济差不多停滞了二十年之久


如此以来 我便能理解其中女性角色的价值观念了——以男性为主


还有的是 艺术家和文学家


这是个显见的问题 “艺术家文学家都有病” 我曾无数次听到过这句话 但其实更可以说 艺术家和文学家们的思想向来与我们普通人不同 估计这便是我无法接受毛姆先生观念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虽然如此 我依旧讨厌斯特里克兰这个人物 我永远无法接受他视生命如草芥的做法 事实上我不厌恶高更 甚至喜欢他 但是我无法将斯特里克兰与他挂钩 我想若是毛姆生活在当今 我至少要跟他说说:你最好在你的文章前面打上个ooc!(xxxx


不过书还是值得读的 什么年龄段都适合 我想无论是哪个时期读这本书都可以从中找到点自己的影子


摘录句话 与大家共勉: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

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这几天开始读菲茨杰拉德的《夜色温柔》 这本书确实是第一次看 还没有看完 但是直到目前读完第一部分 我是不喜欢的…😑


还是等全部看完再讲吧 希望会有反转在

评论(1)

热度(2)